中心logo圖片
中心簡介

一、緣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及提升整體職業重建服務品質,自935月至101年底委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承接「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服務資源網」主要功能與目的在整合南部地區七縣市職業重建有關服務資源、人員培訓、及職業重建個管窗口與評量服務資源網絡之建立,以提升職業重建個管、職業輔導評量服務品質,增進身心障礙者整體就業率與生活品質。  

隨著職業重建服務業務的發展,102年度成立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簡稱資源中心),希望能成為縣市政府及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單位之支持與後盾。服務轄區範圍為高雄、屏東、澎湖與台東四區,服務對象亦由原各縣市政府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與職業輔導評量業務的行政主管單位與辦理機構,擴增為法定職業重建相關服務(包含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創業輔導等相關專業)的行政主管單位與辦理機構。同時因應法規修正,協助轄區內職業重建各項服務品質提升。

本資源中心陪伴著中央主管單位與南部縣市職重專業人員一起成長已超過18年。透過實地訪視輔導,就縣市政府及各職業重建服務單位第一線服務人員所提出的問題與困境交換意見並提供專業建議;定期召開聯繫會議,促進各縣市政府與服務單位間的溝通與經驗分享,並佈達勞動力發展署最新訊息;視轄區專業人員的需求辦理進階訓練,以提升專業人員的職業重建服務知能;採購並管理職業重建服務所需相關評量工具和科技輔具,教導並提供轄區職重業務執行單位使用。為了能對國內職業重建業務提出具實證性的建言,本資源中心亦執行實務應用方面的主題探討,納入國內外文獻回顧與我國相關量/質性數據分析,探究符合身心障礙者需求的專業服務模式,以提供中央主管機關有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政策規劃的建議。

    本資源中心發揮專業督導、資源整合與研發倡議三大功能角色,以提供專業且優質的服務。在專業督導的角色部分,本資源中心專員除主動提供諮詢或陪同評估個案等個別化輔導方式,以改善職重專業人員工作技巧與能力,進而提升其專業知能與服務品質外,仍給予職重專業人員心理及人際關係的支持,協助解決負向情緒以利改善工作的士氣與工作滿意度;在資源整合的角色部分,本中心除按月召開業務檢討會議,針對轄區「人力資源與輔導需求表」進行盤點,以掌握轄區內的服務資源現況,並針對身障所需資源零散或不如時,職重專員需扮演倡導者的角色,以促進相關專業人員對議題的重視並協助整合資源;在研發倡議的角色部分,本中心專員按月分析職重相關服務量化數據及成效評估,了解職重專業人員實務工作面臨的困難、與開創新服務方案,並透過行動研究進行規劃、試辦、檢討與修正,以進行推廣或技術移轉,進而提出職重制度具體修訂建議之方向。

二、工作目標

資源中心連結相關資源提供下列各項專業服務,以協助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推動辦理地方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包括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創業輔導),並結合身心障礙者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提升職業重建服務之效能與專業品質。

  • 提供轄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業務諮詢輔導。
  • 辦理促進失智者就業專業人員教育訓練。
  • 辦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專題教育訓練
  • 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訓練課程。
  • 辦理錄訓評估相關事宜。
  • 提供相關職業輔導評量工具之運用與借用,並妥為保管。
  • 提供新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工作強化之支持行動方案。
  • 提供雇主進用身障者相關輔導諮詢服務。
  • 其他相關業務事項。
 

三、組織架構
  本中心包括主持人1名(兼任),專任之職業重建專員四名及兼職之職業重建專家學者人力智庫成員。
  本中心相關組織架構詳細描述如下:
*主持人1名(兼任)
林真平 主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副教授)

 

*專任人員四名

陳樺萱 職業重建專員         分機2310
林雅玲 職業重建專員         分機2305
吳靜怡 職業重建專員         分機2306

吳雅玲 職業重建專員         分機2307

 

 
 

四、服務對象

高屏澎東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之服務區域包括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與台東縣等四個縣市。服務對象包括:

()履約地點所列地方政府暨轄內職業重建服務相關單位專業人員與行政人員;

()上述職業重建服務相關單位轉介本分署、地方政府之個案;以及

()公部門及民營企業雇主。

五、服務時間與聯絡方式
週一~週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00~5:00
週六、日及國定例假日休息
中心聯絡電話:07-7172930#2305~2311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活動中心6樓)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